东辛按下春耕备耕“加速键”

作者:陈秋时间:2024-02-27 08:44:29点击:50

  •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机,东辛各生产区抢抓农时,提早谋划春耕生产,按下春耕备耕“加速键”,全力以赴保障春季农业生产,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农机足“马力”、奋战开门红。作为春耕生产的“主力军”和农业生产的“保障军”,农机服务总站发扬“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工作精神,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组织开展拖拉机、收割机、大豆玉米专用播种机等农机具维护保养工作,对国有农机逐一检修、台台过堂,确保各类机具“拉得出、打得响”,以最好的状态、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服务农业生产。同时积极做好夏收农机的外联准备工作,目前已落实外联插秧机98台,收割机110台,大力鼓励良性竞争,有效提高收种质量。

           田间勤“把脉”、春管抢主动。在西洋生产区,农业中心技术人员和大队队长正在踏田查苗,通过苗情普查,开“良方”、施“良策”,实现分类精确管理。从目前长势来看,东辛整体苗情基础较好,一类苗占比达91.66%,后期加强小麦田间生产管理,夏粮有望再获丰收。“去年秋种期间,东辛土壤墒情适宜,小麦播种基础好、播种质量高,长势总体良好。但去年12月中旬以来多次寒潮降温天气导致部分麦田遭遇不同程度冻害、渍害,同时春季气候不确定性大,‘倒春寒’、干旱等威胁依然存在。”农业中心技术人员说道,今年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将继续坚持“防冻害、防渍害、早除草、促升级”策略,因地因苗施策,做好分类管理,构建麦田合理群体结构,搭好夏粮丰产架子。

           秧田抓“精整”、夏粮望丰收。为培育壮秧,新沂生产区狠抓关键措施到位率,高标准整备秧田。在生产区沂北大队秧田整备现场,队长正热火朝天地拉着划线,将秧田取齐。“整备秧田就像是给秧苗盖‘新家’一样,这样以高标准完成更是我们对农业生产负责的一种体现。”忙得满头大汗的沂北队长陈亭介绍着,他的笑容里充满了东辛农业战线人员的自信与豪爽,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新农人的匠心精神。

           农机检修、秧田备整、踏田查苗……一幅人勤春早、不误农时的美丽画卷正在东辛大地缓缓铺陈开来,相信新的一年,种下希望的东辛人一定会收获好“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