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防线”面源防控技术助推江苏农垦现代农业绿色高效发展

作者:冯晓宇时间:2023-08-03 10:25:09点击:82

  •        7月29-30日,“农田面源污染防治及低碳减排技术研究”现场考察会在苏州苏垦陆家基地召开,会议邀请了江苏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杨林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颜晓元研究员、江苏省农技推广总站杨洪建研究员等6位行业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施卫明研究员、闵炬副研究员、苏州苏垦副总经理王勤、苏垦农科院副院长周凤明、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昆山电视台全程跟踪采访了本次会议召开情况。

           经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和资料审阅,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构建了基于“三道防线”( 科学施肥-调蓄利用-末端拦截)的集约化农田面源污染防控体系,开展了基于生物硝化抑制剂高效肥应用技术等5项新技术研究和示范,在苏州苏垦陆家园区基地进行了水环境的系统监测及规模化面源污染源-汇功能分析,总体设计思路可行、技术体系先进、防控效果明显。

           该项目是苏垦农科院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共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技术中心”以来,针对大区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技术、科学施肥及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等方向联合开展研究项目。与以往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中化肥减量和生态拦截为主要技术手段有所不同的是,该项目以保障亩产吨粮为目标,着重于提高施用肥料的利用率,减少损失排放,通过合作团队技术攻关,首次发现的植物源生物硝化抑制剂等物质提高氮肥肥效,增效控损减排,实现增效减排与绿色发展的协同;破解了侧深施肥宜机肥料缺乏、肥料易堵塞、下肥不精准等难题,发展新型的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实现高产高效与省力低排的协调;发现了根际信号物质--豆甾醇能高效去除水体氮素,发挥信号物质四两拨千斤的独特作用,实现农田退水中氮的快速脱除,达到退水净化修复的目的。这些是三道防线中用到的一些特殊“武器”。技术实施后可确保水稻高产稳产,环境减排30%以上,碳减排20%,实现吨粮田的综合效益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