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农垦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模式入选农业农村部推介典型案例

作者:邢全道时间:2023-04-24 12:49:05点击:221

  •        近期,江苏农垦“宽窄行4:4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模式”创新成果入选农业农村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模式推介典型案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农业农村部2022年示范推广的重点技术之一,全国14个成果入选,江苏农垦是省内唯一一个入选的单位。

           2022年,江苏农垦承担1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是黄淮海地区规模最大的种植主体之一。垦区依托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成功创制“秸秆机械化离田或碎草匀铺—保护性耕作式机械化精确定量播种—中耕除草施肥一体化作业”“防倒扶禾减损收割”核心装备近2000台套,形成了“机播-机管-机收”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实现了“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目标,为推进稳粮扩油工程和保障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的典型示范作用。

           此次创新成果成功入选典型案例,是对江苏农垦“宽窄行4:4”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模式系统性、先进性、创新性的肯定,对推进江苏农垦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创新成果普及宣传,提升江苏农垦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保障粮食安全国家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