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科研创新资源 推动新品种研发质的提升

作者:陈秋时间:2023-04-04 03:39:35点击:173

  •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近日,苏垦农科院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及农发公司关于新品种选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围绕年度新品种研发重点工作,积极转变研发思路,新品种研发自主创新能力和农业产业支撑引领水平持续提高。

           坚持战略牵引,形成种业创新资源协同联动新枢纽。高质量构建“2+6+N”现代种业创新研发体系。以农科院为创新主体,充分发挥自有中熟中粳水稻育种团队、春性小麦育种团队的创新引领作用,高质量聚集外部引进早熟晚粳水稻育种团队、小麦遗传育种团队等6个核心研发团队的资源禀赋优势,努力实现垦区新品种研发工作“弯道超车”。根据育种3.0时代发展要求,农科院经充分调研论证,及时组建生物育种核心研发团队,并赴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调研,为生物育种平台、数字育种平台搭建提供决策建议。

           锚定以质取胜,实现品种选育工作质的有效提升。深入贯彻落实种业振兴行动,在新品种研发上以“耐得住寂寞”的理念,从重品种审定数量向重品种审定质量转变,集中优势资源在大品种、好品种上寻求突破。一季度,由农科院自主选育的华麦11号成功入选《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苗头型品种名单,华麦20、华麦21和华麦22三个小麦新品种顺利通过江苏省审定定名,华麦 18 号、华麦 20 和烟农 1766 等3个小麦品种通过国家初审,垦区小麦品种“国家队”得到进一步扩充,为江苏农垦农业现代化发展注入强劲“芯”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