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垦农科院召开小麦小区播种机应用经验交流会

作者:田祥瑞 陈秋时间:2022-12-16 09:51:44点击:299

  •        为加快推进农业科研机械化和农机装备转型升级, 12月14日,苏垦农科院小麦小区播种机应用经验交流会在白马湖农科所召开。苏垦农科院院长王俊仁、副院长周凤明、叶凌凤、各农科所班子成员及装备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交流会上,东辛、新洋、白马湖、弶港等4家农科所依次介绍“三秋”期间智能化小麦小区播种机的应用情况,分享了小区试验布局、田间实地试播等方面的经验与不足,对下一步提高小麦小区播种机应用效果提出改进建议。装备所结合各单位应用情况,作“小区播种机技术规格与操作规程”专项培训,深入讲解了播前机具检查、驾驶操作、播种参数设置等注意事项。会前,参会人员集体观摩了白马湖农科所小麦小区播种机播种出苗现场,就播种机田间操作经验进行深入交流。

           王俊仁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小区试验机械升级换代的紧迫性;二要肯定成绩,充分把握智能化小区播种机推广应用的可行性;三要总结经验,持续加大试验用智能化农机装备的创新性。王俊仁强调,要持续加大新型农机装备试验示范力度,加强农机操作培训,确保引进机械发挥有效作用。

           今年“三秋”期间,苏垦农科院白马湖、新洋、东辛、弶港等4家农科所首次引进智能化小麦小区播种机,开展一定规模的试播试种,实现播种试验结束时间明显提前、雇工成本显著下降、出苗质量好于预期,取得了良好应用成效。下一步,苏垦农科院将瞄准农业科研机械化需求,加快推进农机装备创新,引进应用适合实际、基层需要、先进适用的各类农机,切实解决基层单位用工难、用工成本高问题,推动农业科研机械化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田祥瑞,陈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