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垦农发东辛分公司山南生产区创新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应急施肥化除模式

作者:肖琦时间:2022-07-23 12:05:17点击:263

  •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可以充分发挥高位作物玉米的边行优势,扩大低位作物大豆受光空间,实现玉米带和大豆带年际间地内轮作,在同一地块实现大豆玉米和谐共生、一季双收,是稳玉米、扩大豆的有效途径。

    2022年,山南生产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0.4万余亩,因夏季暴雨等天气频发,雨后施肥、化除机械无法及时下田作业,为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标任务,切实发挥稳粮增豆作用,山南生产区根据玉米、大豆作物特性,不断探索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在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应急施肥、化除模式,创新使用多功能施肥器、密封式化除装置进行施肥、化除。

    多功能施肥器是人背式施肥装置,每桶每次可装肥料20公斤左右,通过手柄处控制肥量大小,用量易于控制。据统计,该施肥器每人每天可以撒施肥料约40亩,肥料撒施均匀,肥料利用率进一步提高,满足减少大豆用氮量、保证玉米用氮量要求,该施肥模式在分公司范围内得到迅速推广。

    密封式化除装置由9根空心不锈钢管和2个喷头组成,外面用皮纸密封,化除时可以严格做好两个作物间的隔离,严防药害。该化除装置总体重量较轻,仅需一人就可操作,打药宽度可自由调节,且密封性好,大大提高了用药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