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垦农发东辛分公司谋划“三夏”会战保障粮食安全

作者:汪玲玉时间:2022-05-20 09:02:04点击:162

  • “民以食为天,保障粮食安全的发条,必须拧得紧而又紧”。为高质量完成2022年“三夏”各项任务目标,东辛分公司按照“1+2”工作要求,发扬农垦战天斗地精神,在筑牢疫情防线的同时认真做好“三夏”生产准备工作,保障粮食安全。

    一、强化领导,夯实责任。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结合生产工作需要,成立“三夏”生产工作专班,由一把手亲自负责,一线指挥,全力组织协调开展各项生产工作。切实做到谋划在前、组织在前、筹备在前,确保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二、提高应急保障能力。提前对全场农机具、机手人数等信息预先排查登记,并依照各生产区汇总的需求数量进行对接调配。目前已筹备收割机、拖拉机、播种机等农机具1000余台套,供应贸易部2800吨/天、大华东辛分公司280吨/天烘干线已检修保养结束;另外,在自有烘干线基础上,外租800吨/天烘干线一条,本部总日烘干量达3880吨;基地各生产区加强与当地烘干厂家对接,总日烘干量达2480吨。

    三、坚定不移扛起粮食安全重任。东辛分公司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粮食种植面积,高标准完成上级布置工作任务,与各单位签订粮食(油料)安全工作责任状,针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精准制定“三夏”工作应急预案,先后出台《2022年“三夏”工作意见》等7个保障性文件。

    四、高质完成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工作。分公司扎实做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准备工作。一是确保面积落实到位。为应对灾害性天气,保障农垦10万亩玉米大豆种植面积,从地势相对较高的生产区另外选择1万亩地作为备用种植田,确保完成4.42万亩种植任务。二是组织技术培训到位。以“4+4”为主推模式,认真组织生产技术、农机驾驶员和人工农事作业的技能培训工作。截止目前,分公司开展各项专业技术培训8次,多次进行现场关键点及注意事项讲解培训。三是考核奖惩力度到位。出台《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对标管理实施办法》等考核制度,保障种植工作有序落实、落地、落细。

    五、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的局面尤为重要,分公司上下在思想上高度警醒、在行动上高度自觉,近期,安委办对分公司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三夏”安全生产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杜绝“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