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劳模精神擦亮奋斗底色 用苦干实干铸就辉煌梦想——苏垦农发举办“传承军垦精神 讲好农发故事”劳模先进事迹宣讲会

作者:江山华时间:2022-04-28 09:01:51点击:714

  • “九万里风鹏正举。敢破敢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一代代苏垦农发人与时俱进、薪火相传,肩负起现代农业建设的示范区、保障粮食安全的国家队、农业对外合作的排头兵的己任……”4月27日,一场题为“传承军垦精神 讲好农发故事”劳模先进事迹宣讲会在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来自公司内的8位不同时期的江苏农垦劳模,给大家带来了各自艰苦创业,建功岗位的成长分享。

    科技花开人生路,育种永葆赤子心。苏垦农发现代农业研究院副院长周凤明分享了,他秉承“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的信念,二十六年如一日躬耕农业科研。为了粳稻常规育种的研究进程,自2000年起,孤身一人踏上了“南繁”之路。他干在试验田、吃在试验田,所有的农活都是自己干。如今,其所育成的品种累计推广面积3000多万亩,增收粮食15亿公斤以上,创直接经济效益40亿元以上。

    还有土地流转初期在荒地瓦砾上,用双手开垦出万亩良田“外拓第一犁”陶宗友;摔断小腿依然牵挂着“三秋”大忙,坚持要在田头抢种抢收的女劳模宋春莲;“无胆英雄”葛高树,一身工作服、一双手套、一把铁,术后就下田头的干事热忱。一位位劳模,这些身边的普通人给予我们最多感动。从屯垦戍边、开疆拓土,到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成为全国农垦首家上市企业的峥嵘岁月,苏垦农发的发展历程上凝聚了无数个以“平凡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写照。

    在四位宣讲人的串词讲述中,我们回顾了苏垦农发作为全国首家农垦上市企业的筚路蓝缕,解读了融入农发人血液中的军垦精神,见证“江大锹”、“仇大筐”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的奋斗征程,展望了属于农发人的新时代梦想。劳动是最美的身影,创造是最好的奉献。苏垦农发十年的扩量发展之路,正是由无数农发人以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所铸就。

    苏垦农发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倪志愿说,公司始终把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团结带领职工建功立业的重要形式和有力途径,经过多年实践探索,不断培育“选树精准、口碑响亮、示范引领、德艺传承”的劳模培育机制:一是要创造性发挥劳模示范作用,激发企业改革发展新活力;二是要对标“模范明星”,发挥“匠”字品牌引领作用;三是学好党史赋能新时代,汲取劳模精神汇聚企业发展合力;四是突出价值导向,丰富创新表彰激励机制。

    此次在苏垦农发驻宁总部,以视频形式多会场同时举办的网络宣讲会,是劳模先进事迹宣讲系列活动的首站,后面宣讲团还会深入基层一线,分别在连云港、淮安、盐城、南通等片区举办面向一线职工的基层宣讲。来自公司中层干部职工,及分、子公司管理层、青年员工代表共四百余人观看了此次网络宣讲活动。青年职工纷纷表示,通过这些细微之处见精神,平凡之中见伟大的劳模故事宣讲,深受感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始终是鼓舞全体农发人风雨无阻、勇敢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