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垦农发召开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

作者:文:伍振锴 图:林建洲时间:2022-04-21 05:10:35点击:858

  • 4月19日,苏垦农发召开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全面回顾一季度经济运行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下一阶段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集团公司总经理、苏垦农发股份公司董事长胡兆辉主持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苏垦农发股份公司党委书记王立新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垦农发股份公司总裁朱亚东作一季度公司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农发公司工作会议要求,坚持“高位企稳、稳中求进、进而有质”的工作总基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提前研判,稳住发展的基本盘,有效应对当前国内外复杂形势和不确定因素。

    胡兆辉充分肯定公司在一季度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关于下一阶段工作,他强调,一要聚焦主要经济指标,强化生产经营管理。锚定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深入剖析查找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手段和措施,对症下药,不断改进完善。二要聚焦全年重点工作,抓好工作落实。持续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奉献、开拓创新的农垦精神,直面风险和挑战,坚持考核激励导向,切实抓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种业振兴等重点工作。三要聚焦成本费用关键因素,持续抓好降本增效。按照集团公司、农发公司党委统一指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管理措施、提高执行能力,千方百计压减、控制企业成本。四要聚焦一体化有效协同,合理配置公司资源要素。按照“保面积、保进度、保质量、保产量、控成本”工作目标,放大全产业链一体化运作优势,发挥基地统一布局示范效应。五要聚焦风险防控,确保合规经营。严格执行国资监管要求,强化合规管理意识,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市场调研分析和跟踪研判,有效抵御生产经营中的各类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

    王立新在讲话中指出,一季度公司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增长,重点工作推进有力。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形势和不确定因素加剧的情况,一要保持定力,正确面对一季度经济运行的现实状况。准确把握“危”与“机”、当前和长远、客观条件和主观能动性的关系,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二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二季度经济运行的特殊意义。找准公司在集团整体战略布局中的定位,在深化实施强核战略、推行高位企稳基调、承担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上展现农发担当。三要坚定信心,持续把握经济运行的向好局面。按照“双过半”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抓好农业生产、坚持一体协同运营、推进重点项目、扛起巡视整改责任、筑牢思想底线,以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向上力量,奋力夺取“三夏”胜利,全力打好上半年经济发展主动仗、攻坚战。

    朱亚东作了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坚持问题导向,务实剖析公司生产经营形势和五大运营特点。他强调,要客观研判形势,树立必胜信心。做好下一阶段工作,必须要充分认识二季度面临的严峻形势、二季度工作的重要意义、决胜二季度的有利条件、序时进度及考核导向的重要性。要落细落实,全力打赢二季度三大重点战役,要确保布局落实、腾库工作、装备准备、农资准备、技术模式、人员组织、防疫与安全措施、一体协同全部到位,奋力打赢“三夏”攻坚战。要抢抓种业振兴、麦芽并购、粮油码头等重点项目,聚力打赢“重大项目”阵地战。要加强贸易业务合规性、财务管理规范性,强化两项资金管控和工资总额管理,努力打赢“合规管理”歼灭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实抓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以视频形式进行,大华种业、东辛分公司、总部资产财务部等21家单位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其他单位、部门作了书面交流。

    公司领导,大华种业、苏垦米业、苏垦农服、苏垦农科院主要负责人,总部各部室总经理助理以上人员在苏垦大厦18楼主会场参会,总部有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各分、子公司总经理助理以上人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苏垦农科院院长助理以上人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